如題

以下是我對於讀書的看法和方式

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思維

如果現在是看書準備考試的人

那麼他們大概只會把事情分為兩種

1. 看書

2. 不看書(做其他事,像休息、吃飯、睡覺之類的事情

絕對不會有那種基本上都沒有讀書習慣的人,突然發現大考倒數200天了,就瞬間切換到瘋狂讀書模式,你如果真的這樣做,如果你成功了⋯⋯也只會撐一下子,然後就會開始覺得很痛苦

,之後就放棄了^ ^ 

放棄之後你會覺得很輕鬆

但是你什麼都沒改變

因為讀書一點都不輕鬆

而且讀書習慣不是一天就能養成。

 

為什麼我能如願上自己的第一志願?

因為我每天都在告訴自己:

「如果再不看書,人生就會爛掉。」

人生爛掉聽起來也許很抽象

但是我每天上學都會遇到具體的例子

活生生沒救的傢伙們,打鬧嘻笑吵個沒完

因此我會再補充一點給自己:

「就會變得像他們,或更慘的是:變成他們。」

我的動力就飛起來了

高職的環境再怎麼爛,都不能讓它變成可以拿來抱怨或是合理化自己失敗的理由

當然,最好的情況就是:教室裡面充滿著讀書的氣氛

然後你自然會想要往上爬

這是最棒的情況

如果你的周圍都跟我差不多(都是屁孩圍繞

那麼你必須想辦法不能被他們影響 絕對不能

我的方法就是每天提醒自己要努力

我把班上大部分的人當成反面教材

(為什麼只說大部分呢?因為還是有一個人成績跟我不相上下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而且時刻提醒自己 :最後的對手會是來自各高工的學霸

 

看書地點

我大部分會去圖書館或是星巴克看書,我是那種只要待在家裡,書基本上是看不下去的那種人(因為家裡有WiFi

雖然圖書館和星巴克也連得到網路

不過因為網速跟我家差太多

我都把外面的網路當作網路太爛或是連不到

這樣我就可以專心看書了

如果有3G4G呢?

讀書的時候就關掉吧

除非要查資料或是做正經事

推薦一個還不錯的圖書館:國家圖書館

中正紀念堂 6號出口

不過需要身分證之類的證件才能進去

 

讀書計畫

我也會做讀書計畫

想把書讀好,就最好為自己做個規劃

但是

我的計畫跟其他人的版本不太一樣

我不會先計畫自己未來一個月之類的要看什麼書

然後詳細的記下來

我不這麼做

我真心覺得:

計畫趕不上變化

現實總會有一些意外的

如果今天預期要看完的科目

卻有一科沒看到(也許因為數學卡太久啥的

可是你已經把一個月的份量都已經安排在裡面

突然一科多出來

也許你想說:沒關係,只是多一科,明天把它完成就ok

結果到了隔天,變成兩科沒看

相信我 再這樣下去 只會有2種結果

1. 你會瘋掉

2. 你沒瘋掉,但是由於進度不如預期、被打亂了,因此得重新計畫

在讀書這段期間,切忌浪費時間在做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當然也有人可以事先規劃好之後好好的執行

我覺得自己辦不到這種事(事先規劃好讀書計畫

所以我決定:事後做讀書記錄

跟記帳一樣

你總不會告訴自己未來一個月你要怎麼樣花錢

先決定未來要買什麼東西、花多少錢

只要看到的是計畫外的東西就絕對不買

相信我

不會有這種人的

記帳都一定是:我今天買了什麼

然後再記下買了什麼東西,花了多少錢

再掂量自己有沒有花太多錢在哪個部分身上

才能進一步去省錢

所以我覺得做讀書計畫應該也要像這樣子:

今天看了什麼書,花了多少時間

才能進一步去審視自己

哪一科花的時間比較少

哪一科需要再加強

進度在這時候才能做安排

因此

我不準備未來一個月大範圍日期的讀書計畫

我只決定隔天要看什麼

決定明天要吃什麼總比較實際吧!

 

至於我在哪裡做讀書計畫?

我的手機用iPhone 

裡面有一個內建app叫備忘錄

我每天都用備忘錄記下來我學習到的東西(包括現在也是

如果手機是安卓版 我相信也有備忘錄這個東西

就算沒有內建的 

我就不信在Google Play 會找不到

或其實用手寫也可以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用手機打字比手寫快很多

 

有了備忘錄之後

開始吧!

首先 我會先分成   2個類別

第一種:每日的讀書紀錄

 

先附上自己的第一種記錄:

第一行:日期+倒數天數

第二行開始:科目(書籍)+完成時間

每一個條目都寫自己看得懂的縮寫就好

知道自己已經看過什麼書就ok

畢竟這種讀書計畫是寫給自己看的

 

如果當天差一科就有看到全科

我會給自己4♠️做為當天表現

而只要當天我把全科都看過了(國英數專一專二)

我就會在備忘錄加5♠️

全科之後還有再多看一點書的話( 不管是哪一科

就會再加1 變成6♠️

比全科多超多 看超多書 就是7♠️(最多7

得到7♠️當天 我會super super 開心

因為這樣就代表我只會離第一志願越近而已

最好對自己嚴一點

這種東西沒什麼好偽造的

騙得了別人 就是騙不了自己

 

(雖然看起來最上面記著倒數第42

但不代表我是從倒數42天才開始

而是因為每天的記錄太多(新記錄得往下寫

才決定分段(開新的備忘錄

事實上我從倒數380天左右時就開始記錄了

(倒數380天左右:2017/3

(而2018/5107年度統測

越早開始越好喔

當然也可以幫自己設置一個獎勵制度

當收集到一定數量的   ♠️ (700顆之類的

就可以獎勵自己 (星巴克飲料之類的

去讓自己變得超想看書吧 !

 

第二種:總進度整理

附上自己的第二種備忘錄:

只要是想去台科北科起跳的人

正常來說

會看很多書

這很正常

所以最好為那些書堆做個簡單的整理

先分好所有要考的科目

拿英文舉例:

把所有關於自己會看的英文書籍記錄下來

可以在後面寫下完成度及日期

完成度是以:

所有頁數作為分母(ex:200

寫完的也數為分子(ex:100

完成度就可以被計算出來(50%

 

或是書本條目上可以再細分成章節

像數學:

我把所有章節都記下來

在章節後面寫剩下幾頁沒寫以及目前完成日期

寫光光就附上

 

看書的頻率

我每天都會看

不過我倒是沒去算自己一天會花幾小時

讀書的時間長不代表比較厲害

但起碼要每天看   

每天 代表著星期六和星期天也是

(眼尖的人或許就會發現第一張的備忘錄

7♠️的那天是Sat. 也就是星期六

(不過星期天跟星期六比起來就遜色了些

意思就是我在周末也在瘋狂K書

 

準備書本的時機&多少科目

當然是前一天晚上整理囉

我會在前一天晚上準備好明天每一科要看的書

我會盡量讓自己每天每一科都能顧到

即使每一科的份量只有一點點

這樣有一個好處:

不會哪一科突然忘光光

 

K書的階段

前期的k書我一定是在:

1.寫題目

2.看課本跑進度

當一個科目的所有進度都看過一遍之後

 

就能夠進入中期:大範圍複習

一次寫大範圍的題目(寫模擬考給自己考試

寫錯的題目再從中檢討

抓出自己漏掉的觀念

當近幾年的模擬考題目都寫得差不多

 

就能夠進入後期:全範圍複習&抓漏

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寫歷屆題目了

繼續抓出自己突然腦筋ㄎㄧㄤ掉忘掉的部分

進行補強

 

睡眠

一定要睡飽

至少不要熬夜讀書

我頂多看到晚上11點多就停了

熬夜讀書吸收不到什麼知識

也許一開始行得通

持續下去什麼的基本上辦不到(試過了呢

 

自律

不管做什麼樣的事情

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例如:太晚睡,隔天起來得去學校一定會超累

不管多想睡,你還是得準時到學校。

雖然要為壞事負責任

但其實發生好事情也要負責任

像是:北科大成功錄取之後就必須在期限內

以傳真送出報到書,否則不得錄取

但我相信每個上好學校的人都願意配合

每天能夠這樣讀書,做好時間管理的人

說明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自律

想辦法去為自己的好事負責任吧!

 

複習

複習的時候

用自己的腦袋去回想自己之前學到了啥

直接用回想的

去把最深處的記憶挖出來

就像腦子裡面有兩個點

每回想一次就連一條線

多次以後 

兩點的連結就會變粗

反應速度就會變快

這樣做

久而久之 

你可能就會覺得自己的記得的東西變多了 

事實上是你忘記的東西變少了

再看一遍也許也稱作複習

但是只有再看一次的效果不會比只有回想來得更好

最好的方法就是:

1.先回想一次

直到想不到了

2.再回去看一次

這樣的複習才會真正發揮作用

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你以為已經複習的地方

考出來的時候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只知道有看過是不夠的

所以 複習時紮實一點

複習很重要

學習新知識佔的總時間比例大概是三分之一

而複習是剩餘的三分之二

為什麼比例長這樣?

因為人類常常會遺忘

那要如何才不容易遺忘?

複習 三不五時的複習

有時候你不是不會 而是你忘了

這樣就很幹

因為忘了就代表很容易就錯了

代表會跟完全不會的人一樣 有可能會沒有分數

為什麼數學很容易忘

廣告反而不容易忘?

像斯斯感冒膠囊的廣告(腦袋有旋律了嗎?

因為廣告常常出現

當你在看電視的時候

「休息一下 進廣告囉」的時候

相同的廣告就會反覆不停的播放

才剛快要忘記了 結果廣告又出現

想忘記都很難

想讓數學很難忘記

就要學廣告一樣:反覆不停的去複習

什麼時機是複習的最佳時段?

當你快忘了的時候

使用「回想」加「再看一次」

東西很快就會在腦袋定型

不容易忘了

 

記筆記

有些人會記筆記

也會

但是 我只做整理的筆記和我容易忘掉的部分

我不做英文筆記

我也不做數學筆記

我覺得記筆記超級麻煩

最後也是要放在腦袋裡面

而不是筆記本上

我只為我的專業科目做筆記

因為我的專業科目裡面有些觀念

我不是常常忘就是常常搞混

所以才特別整理、記錄下來

 

我很佩服那些會為自己做筆記的人

甚至把自己漂亮的筆記拿給別人用

如果你是會習慣做筆記的話

我當然不會阻止你

因為你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但是 

小心別變成依賴筆記了

最後的最後

考試的時候

還是得從自己的腦袋輸出自己學到的

而非從筆記上

 

把握機會

升上三年級的時候

會有5次模擬考(正常來說

把握它們 好好去考吧

但考爛了也別花時間難過

畢竟又不是統測

倒是可以跟著5次模擬考的範圍去進行準備統測

第一次:考試範圍最少

只有2冊範圍的樣子

第二次:多加一冊或加一個章節

第三次:只剩下一章沒考

第四次&第五次:全範圍

不過這是我憑記憶整理出來的

以學校模擬考出的範圍為準ㄛ

 

題外話:我還記得我三年級開學第一天

學藝股長就跑來給我看模擬考範圍

於是我就先拍下來了

 

休息

記得一定要適度讓眼睛休息(看完一科之類的

以及讓身體保持健康

盡量保持運動的習慣

還記得我的學長跟我說

他每次在學校夜自習完

都會到籃球場打球半小時再回家

最後他去台科大了

雖然我沒像他一樣

會夜自習完之後打球

不過我倒是有把握到每次

學校體育課打籃球的時候

運動會使你的讀書效率變高

睡眠品質也會提高

 

放棄?還是堅持下去?

每當感覺自己考爛的時候

我都會問自己:「所以你就放棄了嗎?」

然後我思考了幾秒之後 

就會回去瘋狂K書了

 

關於後悔

感覺還離好學校很遠?不重要

重要的是行動了沒?

你動身了沒

什麼都不做 什麼都沒有

比起丟臉失敗 

更令人感到羞恥的是:

你後悔當初

 

這個世界上

對你而言,最重要的

就是你自己

去傾聽自己的心聲吧!

沒有你

這個世界對你毫無意義

 

 

 

arrow
arrow

    Onionss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