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文要好就是要培養語感
如何培養語感?
閱讀大量的文章
其實說白了就是多寫些題目罷了
多寫白話文閱測
常常看到一些作家們的文字敘述(詩人之類的
再加上有些題目刁鑽的洗禮之下
對於文字的解析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敏銳程度也會提高
而且還能夠從文章中順便找出好句子為作文取材
好處多多
 
當然
也不是題目寫多了就比較好
最最最重要的是
有沒有吸收進去
比起看完20本國文參考書
寫一份模擬考卻有複習、吸收進去還比較好
 
至於有些人可能會買一大堆國文參考書
可是題目還是內容寫不完看不完吸收不完(我就是這種人
不過
不必因為沒寫完沒吸收到就覺得自己很沒用啥的
看不完很正常
最重要的是要看懂統測國文題目
而不是啃一大堆書
 
難度
統測國文難嗎?
程度就歷屆試題那麼難
準備統測國文
千萬不要去買到高中版本的
太難
殺雞就不要用牛刀了
除非你程度太好,想挑戰自我?(那你應該去唸高中才對
否則別輕易嘗試 因為浪費時間
 
統測國文的題目分兩部分
前面是選擇題38題,一題2分,滿分76分
而選擇題再分為2個區塊
前區塊(20題)為文意理解
後區塊(18題)是閱讀測驗
總共6篇
文言文和白話文各佔3篇
後面是作文1題,一級分算4分,滿分6級為24分
時間100分鐘
我通常都是各給50分鐘發揮
 
分數:66+20=86
當時我在考統測國文的時候
我是沒有時間檢查的
只能快速的掃一下自己有沒有劃錯卡
(因為我國文程度不好呵呵
所以最後在考國文的時候,請相信你的語感
當寫到你覺得是那種感覺模稜兩可的題目
別亂改答案
改了你就錯了
因為你原本就是對的
(前提是你的國文有一定程度,一定程度的意思就是你有寫過國文題目,就算只寫過一份模擬考
除非你檢查到的是眼殘劃錯選項之類的
 
關於國文拿高分
其實沒什麼技巧
當你經驗越多
通常越不容易失分
不過當我在寫閱讀測驗的時候
我會把文章重要的部分畫線
題目要問的答案就不必重新回去找
國文和英文的閱測都是這樣(應該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提醒一下
千萬要注意國文閱讀的文章的排版
確認自己已經把該篇文章內容全部都看過(不要漏掉哪邊沒看
全部看完再回答題目
我有一次模擬考
一個題組三題
因為沒看到前半部分的文章(因為文章很短又被分成兩頁(找藉口
所以全錯(應該是我太ㄎㄧㄤ了
別做這種蠢事
大考因為這樣錯
會崩潰的
 
另外
古文30篇超級重要
算是課內題
這是一定要會的
若不知道國文該從何下手的
可以先看古文30篇
古文30篇其實都分布在每一冊的國文課本裡面
但是不要跟我說
「啊可是我又還沒有第六冊的國文課本怎麼辦」
別那麼被動
國文好的人都是有預習的
超前進度很正常
其實書局都有<古文30篇>這類的書籍
請看完這30篇
精熟這30篇文章
而非全部背下來
這30篇必須反覆複習
把古文30篇當成文章作欣賞
如果你把它當成課文你就不想看了
順便取材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Ex:岈然洼然
 
註釋
註釋要從文章下手
跟英文單字一樣
從文章中知道這個註釋是什麼意思
而不是分開死背
將註釋跟文章串起來
自然而然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注音符號也最好從文章中去記憶
Ex:岈(ㄒㄧㄚ)然洼(ㄨㄚ)然
 
國學常識
簡單的題目或出很多次的一定要會
至於其他的
我覺得看過就可以
只要有印象就行了
不必放太多心思在上面
國文統測考最多的是文意理解
讓你完全死背的題目頂多出一題已經算很多了
別浪費時間在死背的東西
 
作文
當我升上高三的時候
每個星期我都會抽一天寫一篇作文
自己找作文題目
寫完給國文老師改(都是自己搞定啊啊啊
寫作文也是經驗多就比較穩定
當初四月底快進入五月的時候
我寫了最後一篇作文給老師批改
老師之前一直以來給我的分數都是3.5~4級分
超嚴格(其實是自己程度不好
直到最後一篇的分數:4.5~5級分
我非常開心
因此對作文的信心暴增
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喔
有種賭注的感覺哈哈
 
事實上四技二專統測的作文
批改老師通常都放很寬(不想被老師或家長罵
只要有作文該有的樣子
都會是4級分起跳(16分
作文該有的樣子就是:
Lv0:使用黑筆(應該是廢話
Lv0.2 :不離題(請看好題目再開始寫,Ex :我最愛的節日 不等於 :我最愛的節目
Lv0.5 :字數夠(至少500字
Lv1 :有四個段落(基本架構
Lv2:增加起承轉合
Lv3 : 最後一段扣回主題
以上都有就是作文該有的樣子,最低會有4級分
切忌:口語化
那如何更高分?
1.為自己的用字做最基本的修飾
起碼用詞不能重複
2.用字優美
Ex :夏天,好熱的天氣,我流了好多汗。(爛,還有口語)
寫這個:夏日,火傘高張,額上充斥著汗珠,如大雨一般傾盆。(可以省略主語,從文言文中就該學到這點(不優美?
如何讓用字遣詞優美?
取材
去看看小說的作者怎麼形容
去看看國文課本的作者寫的文章
去看看作文比賽的好作品
去看看閱讀測驗的作家寫的內容
去看看歌手的歌詞(要有內涵的,個人推薦日文歌
東拼西湊
它就是你的
3.字超多,而且有內容(600起跳,甚至寫到背面只剩2、3行那種
我的同學就是這樣拿到5.5級分的(22分
而且他並沒有特別去美化文章
他只是寫了很多
有四段
然後又扣到主題
但是
你只有100分鐘的時間完成國文題目
寫作文的時間最多給自己50分鐘
時間真的有限
想不到那麼多就別逞強
題外話:當初考統測寫作文的時候
寫選擇題拖太久(題目看太慢
作文只寫了40分鐘
而且是剩下最後2分鐘左右才句點
4.(高中水準):追加第五段:餘
起承轉合餘
為自己的文章創造出餘韻
讓讀者有回味的感覺
若真的辦到了
想不拿高分都很難
(高職水準):通常在第四段扣回主題後順便製造餘韻就已經足夠了
 
附上自己的*傑作*
 

 

取材自日文歌曲的歌詞:米津玄師MV「Lemon」
寫作文的時候當作在寫一段故事就可以
虛構是ok的
但是不能不切實際
要在合理範圍內(其實連題目也是我自己想的
現在作文題目都比較偏向於論說文
讓你闡述對一件事情的看法
不過這篇是抒情文
寫抒情文是因為我喜歡寫抒情文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寫過作文
馬上去找一張紙
馬上去找作文題目
馬上計時50分鐘
寫完就拿給國文老師改吧!
別放棄作文
分數把握住了
第一志願就是你的
arrow
arrow

    Onionss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